Food Medicine.食物醫學

為什麼食物對身體有效?

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、酵素、植化素等天然營養素,每種營養素負責的功能各個不同,透過彼此協同合作,正常運行。

食物『養生』需以『全方面健康觀』來看待,非“單一一種”或多“兩三種”養分就能維持人體的均衡與健康。

完整的食物中有多種營養,還有大自然給我們的養份尚有未知的、還未有待被發現,適量均衡吃就不過度擔心營養素缺乏、抑制吸收或導致毒性問題。

食物進入生命體,經過消化吸收到身體所需的地方修補、建造,補充營養,順時而吃,就是養生。

 

為什麼不直接吃萃取的營養素?

一般的營養素補充品,是經物理混合或螯合加工製成的營養素,只是食物元素中的其中幾種,遠少於真正天然全食物型態營養素。

單一或複合幾種營養素的補充品,有應該會有“建議攝取”多少量才能達到的效果,或者攝取過多會不會影響另一個營養素的吸收問題,如:高鐵攝取會影響高鈣食物的吸收,或者什麼形式人體比較好吸收等等。

單一或複合幾種營養素,是協助部分疾病者的需要,須由”醫師或營養師“的建議下食用。

 

逆轉疾病的飲食

靠吃擊敗疾病,讓食物幫助身體,有能力治癒生命!

科學食療網站中介紹的『療癒飲食5*5』是一個可以讓您開始進行健康飲食的方式,不用改變現在的飲食計劃,每個人都可遵循。

一星期中的每一天,都要選出五種五大健康防禦的食物,分配到三餐中,如此一來就能夠為五個防禦系統提供支持。食物中所含有的獨特分子營養素,能修復身體細胞和增強組織器官的作用,預防疾病和恢復健康

 

食物的安全與選擇 

食物供給身體獲取營養健康,從各處而來的多元蔬果魚肉、五穀、飲料、食品等,豐富我們的飲食,可自由選擇。

但近年的食安問題,層出不窮的農藥殘留,重金屬污染,漁、畜產品施打抗生素、生長荷爾蒙,食品裡加入過量添加物...等問題,不經意的一口,隱藏著極大風險,造成身體的危險難以承擔。如何將食物當作是最好的醫藥,先得知道選擇安心食材?

  • 食用在地、依循季節生產。
  • 選用經過安全認證、無農藥、重金屬、抗生素、荷爾蒙等殘留。
  • 不過度添加食品添加物,包括:人工香料、人工色素、人工甜味劑、防腐劑、漂白劑、保色劑、結著劑、含鋁膨脹劑等。
  • 多攝取天然、完整,沒有加工精製過的『全食物』。
  • 安全、健康並兼顧友善環境,永續發展的生態農法飲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