蛤蜊

蛤蜊(Clams)

也稱為蛤、文蛤、西施舌、蚌、花蛤。 是雙殼類軟體動物,是一種被貝殼包裹的海鮮,通常棲於淺海、淡水或河海交界的砂質或泥質的水底。

 

 

食材營養:

含有蛋白質、維他命B12、維生素E、鈣、磷、鐵、鎂、鉀、銅、碘、硒、牛磺酸、維生素 A等營養素良好來源。

 

生理功效:

  • 協助體重控制
    高蛋白、低熱量的蛤蜊可以幫助減輕體重或防止體重增加,因為蛋白質可以在飯後感到飽腹足感,減少下一餐攝取更多的食物。
  • 保護心臟與血管
    100克的蛤蜊含有0.5公克的脂肪,其中有45 毫克的DHA 和22毫克 EPA。omega-3 脂肪酸,可通過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,保護血管的健康。
  • 增強免疫功能
    蛤蜊含有的鋅、銅、碘、鐵、硒。 鋅,與人體細胞DNA及RNA合成,增強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。

鋅不足,會抑制DNA的複製,免疫細胞分裂也會受到阻礙。

銅,能夠藉由活性氧的清除,減少自由基,抑制病毒活性。

碘,70%~80%存在甲狀腺,而甲狀腺能夠控制發育、生殖和新陳代謝。

鐵,是T細胞增殖的關鍵元素,能抑制各種病毒感染。

硒,是抗氧化酵素之一的「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」的必要成分,能保護人體細胞,以免受到自由基和免疫風暴的傷害。

 

烹調方式:

煮、炒、烤

烹煮蛤蜊時不需添加味精或過多的鹽,以免失去原有的鮮味。

 

注意事項:

烹調前需泡洗它內部的沙子。把海水或者鹽水倒入盛有蛤蜊的容器裡;泡水後30-40分鐘後觀察貝殼蓋是否有微微張開,如果緊閉不開的蛤蜊拿起來搖一搖,發出聲響的表示已經是死蛤蜊了。通常新鮮的蛤蜊大約泡水2個小時就會吐沙乾淨了。

 

最佳賞味時間:

存放在冰箱中的開口容器中,存活長達7 天。

煮熟的可在冰箱中最多保存2 天,冷凍最多可保存3 個月。

 

食譜:

蛤蜊高麗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