鯖魚

市場常見的平價又營養的魚種

鯖魚(Mackerel)

食材營養:

鯖魚的營養價值非常高,不但有豐富的含維生素 B12、菸鹼酸、銅、鎂、鈣、磷、鐵、硒等,DHA跟EPA的含量更僅次於鮪魚!

鯖魚提供了大量的 omega-3脂肪酸,每 100 克魚片含有 EPA(20:5) 2972 毫克與 DHA(22:6) 4420毫克。

 

生理功效:

  • 有助於降低血壓
    12 名患有高血壓的男性每天補充三罐鯖魚,維持八個月,結果血壓顯著下降。
  • 降低膽固醇
    健康人持續兩周吃鯖魚,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的濃度,對低密度、高密度膽固醇沒有影響。明顯的收縮壓與舒張壓也有降低的趨勢。
  • 富含 omega-3脂肪酸
    降低身體的慢性發炎。改善認知功能和神經退行性疾並,抗炎特性可以減少阿爾罕默病和帕金森病症狀的斑塊積聚風險。有助於預防抑鬱症等。
  • 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
    鯖魚中含有的硒,在體內是強力的抗氧化劑,可以減少氧化壓力,避免自由基損害組織、細胞和器官,預防細胞突變和慢性疾病。

 

烹調方式:

煮、煎、烤、醃漬

 

注意事項:

避免購買太大體型的深海魚類,因被證明含有高濃度的汞,大量攝入可能會很危險,造成汞中毒。


最佳賞味時間:

全年都有漁獲,其中又以4、5月和10月為盛產期。
 
食譜:

鯖魚味噌煮